“2019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在西华大学开营
发布人:龙宇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529


作者:黄潇 /摄影 何琴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76日上午,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协同开展,西华大学承办的“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1厅举行。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西南区执行主任王妍丹,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总经理马特.斯科菲尔德,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学院工作人员、16名汉语任课教师,来自英国中学生师生团的113人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校长费凌主持。

   开营仪式现场

 边慧敏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她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对负责项目实施的中国国家汉办和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表示感谢。在介绍我校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时,她说到,西华大学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的70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2018年,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成功申报与印度尼西亚三一一大学联合开办的孔子学院。这些都为西华大学的国际化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源泉。

 她表示,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专家和英方老师的指导下,西华大学针对本次夏令营按照“既满足英方要求,又体现四川历史文化特色”的原则制定了理论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案。课堂教学以汉语语言及中国历史文化的学习为主,加深学生对汉语及中国、四川历史文化的了解;实践活动则进一步加深了对课堂学习的理解与应用。她希望此次中国行,同学们把握好机会,通过学习以及与中国学生交流,在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方面能得到进一步的锻炼提高,度过一段难忘时光。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协会西南区执行主任王妍丹简要介绍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她说到,汉语已经是被全球使用最广泛、最频繁的语言,并且大多数英国的年轻人也认为,如果能够掌握汉语,他们在未来将会具备全球竞争优势。今年是西华大学第二年承办“中文培优”项目,她非常感谢西华大学的领导、老师和同仁们数月的努力,为来自英国的同学们精心设计为期两周的中文培优项目。她提到,西华大学也是雅思考点之一,通过雅思考务工作,英国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与西华大学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她希望英国师生们在两周的时间里用心体验四川文化,也希望在他们回国之后能够保持与中国的联系。

 来自英国的老师代表,凯文麦克德莫说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并且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为了增进彼此的了解并加深对彼此的联系,语言和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中文培优项目可以加深我们对于彼此了解相信两周的学习,能让英国的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语言与文化,帮助他们探求更真实的世界。

 来自中方老师代表,尹博老师说道:“今年我们有16位老师参与到培优项目中,今年的课程设置主要有40小时的中文课程,内容涉及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具有四川特色的茶文化,川剧、川菜等。另外我们还设置了大量的外出实践活动,我们相信学生们参与到这么丰富多彩的课程中,一定会度过非常开心非常难忘的两周。”

 开营仪式现场还播放观看了西华大学宣传、四川的宣传片,让英国师生对西华大学,对四川有了深入了解与认识。

合影  

 此夏令营活动是英国政府“中文培优”项目的一部分,也是孔子学院总部每年暑期举办的面向在读中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品牌项目。该项目为期三年,将计划组织3200名英国中学生和教师将来华参加此夏令营活动,2019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二年。

 本次活动于7月启动。822名英国中学生与103名英国带队教师于73日至18日期间,分别赴西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中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和云南大学十所高校,参加为期两周的夏令营。

 据悉,这是我校第二次承办本项目。去年我校接待了英国两所学校的共计47名师生。在接下来两周的课程中,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将带领英国学生深入商场、餐厅、公交地铁站和广场等地,学习使用中文完成购物、乘坐地铁、寻找方位等任务。除了学习中文之外,英国学生将开展一次深度的中国文化学习之旅。除了参观各地的地标景点之外,他们还将去感受中国两千多年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四川科技馆、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宽窄巷子、川菜博物馆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场所了解四川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