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在西华启动
发布人:龙宇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342

       7月1日下午, 2018年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西华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参加此次开营仪式的有来自英国两所中学的共计47名师生,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教育项目高级官员黄瞾,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琪、副院长叶林果,参与教学与实践活动的全体教师,以及我校学生志愿者代表。开营仪式由叶林果副院长主持。

       会议开始,赵琪院长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致欢迎词,表达了我校师生对此次夏令营项目的欢迎与重视。赵院长介绍了成都的历史文化发展,及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学校概况。并对学生们即将开始的为期两周的课程安排做了简要介绍,期望他们在成都的生活、学习愉快,能够切身体验成都的文化习俗,提高汉语交流能力。

开营仪式

英国文化交流协会黄瞾发言

       此夏令营是英国政府“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的一部分。“中文培优”项目是英国教育部于 2016 年宣布并斥资一千万英镑于英格兰地区开发的中文教育教学项目。项目旨在发展英格兰中学阶段的中文教育教学和师资储备、移除其教育系统中中文教学学科化的制度性障碍、总结中文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与优秀做法。“中文培优”项目于 2016 年启动,目标为至 2020 年在英格兰中学七年级(约相当于中国中学初一年级)选拔共 5000 名学生连续教授中文四年,接受中文活动使他们达到较高的中文水平并参与相关中文考试。2016 年至 2018 年期间,参与项目的英国中学在项目指导下已经将中文课程作为重要部分纳入了学校课程体系,所有项目学生需要完成每周至少 8 个小时的中文课程。夏令营的落地工作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负责。

      本次规模庞大的中文提高夏令营课程携手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中学、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华大学开展,特点显著:第一是重点关注英国学生在生活中中文的实际应用能力,特别是在以购物旅行两大主题下的各种场景。在两周的课程中,六所高校的国际教育、汉语推广等相关专业的中国教师将带领英国学生深入商场、餐厅、公交地铁站和广场等地,学习使用中文完成砍价、乘坐地铁、寻找方位等任务。第二是课程紧密联系当下的中国文化习惯。除了学习中文之外,英国学生将开展一次深度的中国文化学习之旅。除了成都的地标景点之外,他们还将学习广场舞、使用手机中文APP、和中国伙伴一起玩桌游等,并前往剧院、川菜博物馆等场所了解川蜀文化。

英方教师代表发言

       随着近年中英两国双边关系迈入全新黄金时代,两国在教育、文化和青年交流领域也进入了更为深入、频繁和全面的新阶段。作为两国政府间合作的语言项目,“中文培优”项目及汉语桥英国培优项目来华夏令营将进一步增强英国中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英国学生的中文水平、加深中英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并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信任。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