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赴黑山参加下戈里察大学夏令营活动
发布人:龙宇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762

        2018630,西华大学学生一行13赴黑山参加由黑山下戈里察大学主办的夏令营。黑山下戈理查大学为黑山知名院校,也是我校校际合作院校。自2016年起,西华与下戈理查大学每年互派学生互访学习,了解双方的文化习俗,以促进两校间学生的互相学习及文化交流。

        201873日,学生们赴中国路桥黑山分公司项目部及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实地参观学习,驻黑山大使崔志伟与学生们亲切座谈。首先,崔大使对我校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崔大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学生们能来到黑山与当地的学生们密切交流,这是中黑高校交流史上迈出的一大步。同时,在近年来,中黑友好务实交往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引领下全面展开,诸如高速公路、铁路修复、风电站、中医院、孔子学院等多个“第一”项目落地黑山。这些项目受益于黑山,黑山人民对此有着高度的评价,因而我校学生也感受到了黑山人民的热情与友好。其次,崔大使询问了每个学生的家乡,并简单介绍了各个学生家乡的情况,学生们倍感亲切的同时也对崔大使的学识渊博表示钦佩,并表示要以崔大使为榜样,努力学习。    

崔大使与学生们合影

        在座谈会上,中国路桥黑山分公司项目部的总经理介绍了黑山南北高速项目,黑山南北高速项目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典型工程,意义非凡,学生们由此也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的认识。 

        黑山时间74日下午,黑山议长伊万·布拉约维奇来到采蒂涅Hotel Grand与西华大学参加夏令营的学子进行了座谈。议长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十分有意义,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们,希望黑山与中国的同学能够友好交流,互相学习。近年来,中国与黑山的关系日益密切,我们是一个欢乐友好的大家庭,希望黑山与中国能够有更多的合作。

        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此次参加夏令营的感言。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6级学生曾佳宁说:“此次参观学习,熟悉的面容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在这强大的背后,离不开崔大使和漂泊在外的“一带一路”的践行者的努力。对此,学生们都表示要努力提升自我,把握时代脉搏,投身祖国建设。”经济学院投资学17级学生敬冰清说:“74日,黑山议长来到我们的酒店跟我们举行了见面会。他真的很和蔼,在提问的期间,对我们的问题都耐心解答,他希望我们的同学在这里能够与他们的同学结为好朋友,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了解双方国家的文化,希望我们在黑山留下美好回忆!我真的很幸运第一次出国就遇到这么多美好的事!感到幸福就是我们的国家真的在变强大,这是每个中国人应该值得骄傲的。”汉语国际教育16级学生张瀚云说:“我十分荣幸通过学校的这次夏令营活动来到黑山。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当地的文化,品尝了当地美食,更重要的是,我进入了黑山的课堂,感受到与中国不同的教育方法与理念。我们参观了黑山的南北高速公路,中国人在国外主持修建这样浩大的工程,我感到非常震撼与自豪。大使馆的官员们把我们当成家人看待,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当地人也十分热情,甚至主动用中文向我们打招呼,这让我惊喜之余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这次黑山之行,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