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赴捷克奥洛穆茨游学记
发布人:龙宇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1024

        20187月,我校35名学生赴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参加了为期5个星期的暑期课程游学项目。帕拉茨基大学作为捷克第二古老的大学,位于奥洛穆茨,距布拉格2.5小时火车车程。西华大学于2015年与帕拉茨基大学达成协议,每年互派短期交流学生并定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暑期,对方为我校学生开设了为期五周的交流课程,包含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戏剧和英语等五个主题,其中包含了不低于75学时的小班英文授课课程。同时也提供了教学实践、文化参观、周边旅游等丰富的课外活动。周末活动如周边旅游、游览动物园、保龄球、水上乐园、丛林高空绳索探险、真人CS、爬山、到布拉格广场喂鸽子等等,课余活动丰富有趣。学生不仅能在课堂上学习到扎实的文化知识,还可以学习当地语言,领略捷克风光,深入了解欧洲文化,该项目也收到了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管理学院熊文静同学的游记一起了解一下捷克游学项目吧!


There is no place before arrival

——2018年赴捷克奥洛穆茨游学记


作者:18级,管理学院,熊文静


Part1——在离开捷克之前我想和你谈谈奥洛穆茨


从读了几本米兰昆德拉,到好奇和犹豫要不要读卡夫卡;到了解到历史政治范畴的查理四世、布拉格之春;甚至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徐静蕾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等。越来越多的符号给这个东欧国家在世界范围内赋予了美丽与浪漫。然而,当我提及捷克时,在你心中可能只想到布拉格,而奥洛穆茨,你可能闻所未闻。

在捷克共和国,奥洛穆茨历史中心文物古迹保护区仅次于布拉格,可网上关于奥洛穆茨的中文资料极其有限,很多国人来到捷克似乎并没有涉足这里,甚至包括曾置身于彼处的我们都没能真正理解这个小城。

在维基百科Olomouc的词条下写了这么一句话:“尽管奥洛穆茨魅力十足,幸运的是,它并没有像布拉格、捷克克罗姆洛夫和卡罗维发利那样被游客发现并蜂拥而至(甚至泛滥)。”

我想告诉你的是:在这个不大的小城里有超过4个欧洲知名建筑、5座教堂、3座博物馆、1所大学,拥有正宗莫拉维亚风格。甚至我每天前往教学楼路过的不起眼的小门都是军事防御工事,其历史可追溯到中世纪;我所在的教学区随手一个建筑都有超过500年的历史。

我想和你谈谈奥洛穆茨,因为捷克不仅有布拉格,因为这里有历史、有未来。


Part2——帕拉茨基大学


成立于16世纪的帕拉茨基大学是捷克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帕拉茨基大学位于捷克东部的奥洛穆茨,而奥洛穆茨则是捷克第二大古迹保护市区。大学内23000名学生使得奥洛穆茨也被称为大学城或者是捷克牛津。

帕拉茨基大学设有8所学院,教学楼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共提供240种学士、硕士、博士课程。课程范围包括神学、文学、社会学、艺术学、理学、医学等。实验医学、纳米科技、光学、运动人类学及实验物理学为前锋领域。同时特殊教育、物理治疗及心理学负有盛名。此外,帕拉茨基大学于2017年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携手成立孔子学院。


    学校面向我们提供英语类、艺术类和心理类课程。在选课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接下来一个月的课程与参观的活动安排,比如游玩布拉格与维也纳、保龄球、素质拓展等等均可自由参与。在学校给的周边中,除了课程安排以外还有当地地图、校园文化衫等等。

开学典礼不像是国内那种教育新生的鸡肋,反倒很有帮助,新生会需要到的信息全部都有,典礼结束后还有免费的小自助餐会,提供主食和小点心。      



Part3——课程

除主课的选择外,学校还提供面向所有学生的基础捷克语课程,侧重于日常交际用语。捷克语属于斯拉夫语族,但由于其语法、词汇变化较快使得捷克语成为斯拉夫语族中最远的一支,在日常口语中还带有波西米亚地区方言的特征。

在学习中感知到捷克语带有德语的发音特点,并且还有我一直攻克不了的小舌音。语言学习毕竟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任重而道远吧。



主课我选择了Creative Arts Therapies(创造艺术治疗),这门课隶属心理艺术治疗类,包含戏剧治疗、语言治疗以及视觉艺术治疗三个方面,以艺术为介质来进行心理辅导。艺术治疗在西方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其余地区基本处于萌芽状态。

相较于传统的face to face的心理治疗方法而言,arts therapies更是一种心象思考,尽最大可能启发更多的想象及灵感,同时可以减少防卫,在不知不觉中表达心境。

每一个lecture都给我们留下来很深的印象。比如Michal,常常会觉得他游离于状态外,但在他的指领下,我们探索了“change”、“hero”、“the dark side of human nature”等几个主题,慢慢搭建我们心中的hero,更能理解一句话——人生的意义在于思考和感悟自身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生存。再比如来自法国的Millian,自带法式的浪漫与优雅,她的课侧重于对艺术治疗的总结,带领我们走过未知地带,她告诉我们butterfly在捷克代表new life,只有度过了不可能才会有可能。还有Teresa,她其实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在她的课上可以说是感动满满,可以这样说,正因为有了她,我们来自于五湖四海又归于五湖四海的C1小组才能像一家人一样,不论年龄,不论性别。不能忘了Jana,在她的课上我们尝试了舞蹈治疗,她还带我们去到奥村的after-care center,她也是这里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各种需要帮助的人群。她告诉我,虽然仍旧有人对“心理性疾病”带有偏见,认为这些是不正常的,甚至用“精神性疾病”等词汇一言以蔽之,然而现实却是非黑即白的世界你不知道哪一刻就会踏错,如果提前加以预防和引导,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或许是因为自己曾经对这一方面有所涉猎,所以更能懂得当一个人的心绪出现偏差的时候的所思所想,稍有不慎就会坠入万丈深渊。


Part4——我们的奥村

初来乍到之时我们客气的称呼它为“奥洛穆茨”,到后来就变为了“奥村”、“奥屯”,但不论哪个称呼,这个地方都满足了我对理想生活的所有向往。一个月的时间足够把我们都变成local,可以不用导航的穿梭在各条小巷,可以找到价格划算的杂货店,知道广场上哪家冰淇淋的味道最好……

离开成都之前一直以为成都就是悠闲的代名词,到了奥村以后才觉得自己too youngtoo simple。高额的社会福利使当地居民能够任性的工作日期间早上9点开门晚上6点就闭店,周末除餐厅、酒吧之外的商店都不营业。慢慢的就开始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喜欢上了每天出门早半个小时去公园散散步;喜欢上了每天下课以后买一只冰淇淋或者一杯咖啡和Ivy慢慢踱回宿舍;喜欢上了打卡每一个教堂……

两次做留学生的经历是截然不同的。第一次是在美国,住在寄宿家庭,衣食住行几乎是不用自己操心,而这一次,只能感叹生活不易,多才多艺,厨艺的突飞猛进都是生活所迫,但这也是很好的体验。

总结这次的欧洲之旅的意义便是眼界的提高,当你远离故土,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个世界比想象中宽阔。旅行是去经历比平常更奇幻的生活,风景只是附加的安慰性奖励。虽然到最后也没能登顶圣瓦茨拉夫大教堂,没能进到图书馆,但是留下遗憾是为了有再回去的借口。




Part5——想写一写布拉格

确切的说相较于奥洛穆茨而言,我更了解布拉格。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但对于我,了解布拉格不是因为神秘,而是因为战争。

说到战争,较欧洲许多国家不同的是,布拉格在二战期间几乎没有遭受战火的洗礼,中世纪的建筑遗产几乎未受到任何破坏,不像其他许多英雄城市几乎完全覆灭在德军或盟军的炮火之下。

在大战之初,捷克政府便迫于德国军事威胁和英、法的压力,接受了《慕尼黑协定》,将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19393月,德国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其实,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实力还是不可小觑的。很多人说,当时的捷克如果

马上投降完全可以抵抗一段时间,由此嘲笑捷克是懦夫。也有人认为,当时捷克已经成为绥靖政策的牺牲品,周围大国纷纷抛弃捷克以求自保,捷克凭一己之力,即使抵抗也会最总惨败,选择投降保证基本民生也是无奈中的明智之举。

1992年,布拉格成为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制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对此,捷克人自嘲:“我们以牺牲民族尊严来换得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如今,当你感叹于查理大桥的坚固、赞叹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的精致、折服于圣维特大教堂的宏伟时,那些属于布拉格的气节,你到了自然就会懂得。

Part6——生活指南

交通篇(1)——火车

捷克一共有三家火车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捷克的火车都不会有安检,并且自行车和宠物都是可以带上火车的。

捷克铁路CD

捷克最大的铁路公司,火车线基本覆盖捷克境内大小城镇乡村,车体一般为蓝色,售票处也是鲜明的蓝色。

CD的服务和性价比在欧洲众多铁路网中算是很高的了,但是CD的话没办法用ISIC(国际学生证)打折,略表嫌弃。内外一个值得我诟病的原因是CD是开放式乘车时间,也就是说只要我买了今天到某地的车票,不管是哪一趟车次我都可以乘坐,并且没有固定座位,看着哪儿空着坐下就好。


RegioJet:

2012年左右出现的一家私人铁路公司,属于student  agency旗下。Student agency以其经营的黄色车身的大巴车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火车服务环境也相当不错。票价一般比CD低,凭借ISIC还能享受不错的折扣,价格差不多是CD的一半,车厢环境好,车上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咖啡和茶。但是RegioJet的火车运营线路有限。

每次往返奥洛穆茨和布拉格乘坐的都是这家公司的列车。布拉格到奥洛穆茨的火车班次特别多,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趟。

RegioJet的代表色是黄色,火车是有固定座位的,车厢环境也比CD的要好,乘务员多事年轻漂亮的小姐姐(CD的多是胖大婶)。但是没有英文报站,不过车票上会标明到站的 具体时间。


Leo Express

RegioJet之后捷克的又一家私人铁路公司,提供的服务和RegioJet类似,据说如果不提前买票的话价格会比较贵。


交通篇(2)——市内交通

大街上电车轨道纵横,电车是很平常的交通工具。与国内不同,捷克是先购票再乘车,车票可以在tram电车、bus公交、metro地铁上通用,不是按次数或者里程计价,而是按时间来划分的。我常用的是30min车票。所谓“30min”的车票,就是从打卡时起30分钟内可以乘坐任何线路的公共交通。

一般在电车站就能找到购票机,红色的可以接受50克朗及其以下的硬币,黄色的机器只能接受20克朗及其以下的硬币,可以选择英文操作系统。如果在地铁站,可以直接去人工窗口购票。

地铁的打卡机在入口处,有轨电车和巴士是上车后再打票。车上有查票的,如果查到逃票会被罚七八百克朗。


邮政篇

作为明信片的忠实爱好者,当然不会放过任何地方的明信片。在很多商店都可以找到和纪念品店都能找到明信片,价格在6~10克朗左右一张,在奥洛穆茨的的话可以选择在上城广场的市政厅购买明信片,在布拉格的话推荐去布拉格老邮政局购买,这里不仅有布拉格最好看的邮局还有布拉格最低价的明信片。此外,捷克的邮局都有鲜明的logo

邮局投递方式与国内不同,进入邮局后首先要到一个黄色的自助机上排队区号,注意要区分是寄件还是取件,可以选择英语操作系统,很方便的。之后就等着叫号,告诉柜台人员寄到国内就好。不过一定要在明信片最上方用英语标明“寄往中国”(to P.R.China)旁边还可以用捷文写上中国。寄一张明信片大约需要35克朗,约二十天左右就能到达。


小贴士:

1ISIC,即国际学生证,在欧洲很多国家都能享受到不错的折扣,在出国前可以办一张。

2、捷克通用货币是克朗,在国内无法兑换,可以在国内换成欧元以后再到捷克换克朗。此外,成都银行金卡可以在捷克按实时汇率直接取克朗,无需手续费。

3、在出国前可将身份证、护照多复印几份,留一份在国内,以备不时之需。

4、相对其余欧洲国家而言,捷克的治安相对而言比较安全,但还是要注意。